LAG

吉他中国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stmarks.cn
搜索
TYMA
查看: 1790|回复: 27

[原声琴评测] 今天取琴:YAMAHA最早生产的民谣吉他(两把),顺便挖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9-22 23:18: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乌木弦丁 于 2018-9-23 15:46 编辑

大叔近来恶补日本古董琴(Japan Vintage,缩写为JV)的历史,也差不多就是复刻模仿学习美国品牌(主要是马丁,还有鸡不生、鬼儿得)的历史。


这当中,YAMAHA是老大,先从YAMAHA走起,今天去香港取回日淘的YAMAHA最早生产的FG-150两把。首先特别感谢坛里深圳某仁兄(为避免麻烦,还是不提大名为好?),有了他,大叔得以一天内取两把回广州,高效,把自己的便捷建立在别人的麻烦之上哇咔咔

===========================================
先简介一下FG-150(1966-1972)及与之相关的几个期:淡绿标和红标
【如果错漏,望指出】
============================================
YAMAHA在1966年开始做民谣吉他的(第一波是FG-150和FG-180两个型号)。而且也是在这一年建了自己的吉他厂来制作第一波民谣吉他。在此之前的YAMAHA古典吉他(比如Dynamic)是委托别家吉他工厂代工的,比如铃木或天龙。



一,淡绿标(约产于1966.10--1967.2)
仅日本销售
二手市场,极其罕见,淡绿极难求
=======================
内标:淡绿标,日本称“ライト(light) グリーン(green) ラベル(label)”。老美称light green label。
内标“NIPPON GAKKI”:有

NIPPON GAKKI是汉字“日本 乐器”的日语音,当时YAMAHA公司名。有这个词组,就表明是日产,否则就是台产
琴头logo:YAMAHA字,较肥矮
琴头的调节杆盖:钟状。
【小补充】:
1972年之后,还有一种标,也有老美称之为绿标(green label),实际上这个标并不是绿色,而是有点更接近于土色,像人晒过强太阳后的皮肤色,所以有老美把这种标称之为tan label,这个叫法更靠谱的。所以,这样来区分的话,那个淡绿标(light green label)完全可以省略为绿标(green label)便可,因为实际上不存在另一个YAMAHA绿标。

二,早期红标(约1967.2--1967.8)
开始外销
二手市场,非常罕见,淡红难求
=======================
内标:淡红色,YAMAHA字,较肥矮
内标“NIPPON GAKKI”:有
琴头logo:YAMAHA字,较瘦高
琴头的调节杆盖:钟状。


三,一般(后期)红标(约1967.8--1972)
二手市场,少量,尤其后期琴头圆圈logo的,不难购得。
===================================
内标:深红色,YAMAHA字,较瘦高
内标“NIPPON GAKKI”:有
琴头logo:YAMAHA字,较瘦高。1969年开始YAMAHA字变成圆圈中三个调音叉。
琴头的调节杆盖:1968年开始钟状变成三角状(音叉形状)。


四,台产红标(约1972,最后一年或不足)
二手市场,量少。价值远不如有NIPPON GAKKI字的红标。
=====================================
内标:深红色,YAMAHA字,较瘦高
内标“NIPPON GAKKI”:无
琴头logo:圆圈中三个调音叉
琴头的调节杆盖:三角状(音叉形状)

=======

老美评价
=======
大叔在老美论坛和网络资源,看到不少老美资深玩家对日产(内标有“NIPPON GAKKI”字)red label YAMAHA评价很高(当然这是跟其低价有关,不能抛开这个因素)。


============================================

以下是关于老YAMAHA FG系列的重要资源(含内标种类和年份鉴定等):
============================================
老美的一个:
http://yamahavintagefg.com/yamaha-fg-serial-numbers-interior-markings-and-labels-1966-to-1981/
日本的一个(特地以fg150命名其网站):
fg150.com

=====
配置:
=====
琴体:000型(尺寸与马丁000型接近,不尽同)
面板:云杉(三层合板,中间厚,上下薄)
背侧:洪都拉斯桃花芯木(二层合板)
琴颈:洪都拉斯桃花芯木
指板/桥:印玫
上下弦枕:赛璐璐(有说是树脂)


==================
对老YAMAHA全合板的误区
==================
这个时期(1966-1972)的FG-150,都是全合板。六七十年代的YAMAHA绝大多数是全合板。但是,对于全合板,可能很多人会误解。老YAMAHA的全合板跟今天中国产的烧火滚的全合板不是一回事,后者是用不是声板(sound borad)的杂木夹板做成,老YAMAHA的合板是用上好的声板(sound borad)制作的,而且,其桃花芯木料是正宗的美洲料,不像现在中国产的绝大多数标称的所谓“桃花芯木”实际多数是非洲桃花芯木(可能还有别的非正宗的产地),不是正宗的桃花。


==================
老YAMAHA采用全合板的来由
===================
另外,其实当时YAMAHA用合板并不是为了降低成本(来谋取高利),而是为了更好的产品品质。在此之前他们的Dynamic古典吉他开始也是用全单配置,但是琴经过漫长的国际运输(各种异常气候、温湿度的变化),到了国外经销商手中时,就有不少产生木裂等损坏问题,所以,为了避免或减少此类问题的出现,才转而研制全合板的配置方式,以期尽量避免以上问题。所以后来,YAMAHA就改为用全合板配置来做Dynamic古典吉他了,到了开始设计制作第一波民谣吉他时(1966年),仍然尝试用面背单配置制作和销售(仅日本国内)了几个月的FG-150【如果这个说法属实,那么较早期的淡绿标有可能就是面背单了,将是更加珍贵和幸运】。后来再次(像Dynamic古典吉他那样)改回全合板方式。因为用的是上好的声板实木,所以,那些老YAMAHA全合板,弹奏者如果事先不知道的话,他们很难听出是合板琴。

关于声音,回头再说,,,



1.jpg
大叔就是按照YAMAHA书中的图来淘古董YAMAHA的,专业动作,少儿切勿模仿,妻离子散,后果自负哇咔咔


照片 001.jpg
在深圳老街地铁站中转等车时拍的,很惊讶深圳地铁居然等车还有座位可坐,就是要拍下赞一下深圳地铁!图中的吉他软包中的吉他是第二把老FG-150(面板高度泛红的,特喜欢),寄来时是裸琴,这个软包是大叔自己的,带过去装裸琴的。本来还是有点担心裸琴会不会国际运输中损坏,拿到没损坏,庆幸哇咔咔


1.JPG
1966(或1967)年制


2.JPG
淡绿标

3.JPG
1967年制


4.JPG
最早期的红标(red label)


5.JPG
钟状琴头盖



照片.jpg
卖家随琴发过来的,我不懂日语,但我专门学习了片假名(专门用来音译英语的假名,不同于平假名),所以能看懂卖家的字,实际就是记录了英语original parts。真要学日语,就要学平假名了,那个不是一回事了,大叔现在木有这个时间。













发表于 2018-9-23 02:11:38 | 显示全部楼层
厉害!
 楼主| 发表于 2018-9-23 09:10:45 | 显示全部楼层

哇塞,深更半夜3点钟来顶老YAMAHA ?莫非是老YAMAHA的铁粉?
 楼主| 发表于 2018-9-23 09:31:5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次没有拍沿街的美女,因为似乎木有了奶茶店,又因为赶时间,没有闲心拍美女,坛里某人怕是不乐意了,不来顶贴了哇,所以还是在急冲冲过程中抓拍一个吕的,能不能算是对某人有交代了吧?


照片 002.jpg
发表于 2018-9-23 09:49:5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Troop 于 2018-9-23 09:51 编辑
乌木弦丁 发表于 2018-9-23 09:31
这次没有拍沿街的美女,因为似乎木有了奶茶店,又因为赶时间,没有闲心拍美女,坛里某人怕是不乐意了, ...


看来是大家闺秀玩腻了,开始搞野花了

不过我是真喜欢,,哈哈哈。。吉他嘛 ,就要有个旧范,文艺,,我是对新琴一点兴趣没有啊,
 楼主| 发表于 2018-9-23 09:56:17 | 显示全部楼层
Troop 发表于 2018-9-23 09:49
看来是大家闺秀玩腻了,开始搞野花了

不过我是真喜欢,,哈哈哈。。吉他嘛 ,就要有个旧范,文艺,,我 ...

对新琴一点兴趣没有,那还搞啥FG-180 50周年复刻啊,搞啥搞哇咔咔
发表于 2018-9-23 13:38:10 | 显示全部楼层
乌木弦丁 发表于 2018-9-23 09:56
对新琴一点兴趣没有,那还搞啥FG-180 50周年复刻啊,搞啥搞哇咔咔

早不搞了,现在没有目标了
发表于 2018-9-23 15:04:14 来自吉他中国的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不满意的是研究的不是America vintage(AV)
 楼主| 发表于 2018-9-23 15:31:1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乌木弦丁 于 2018-9-23 15:36 编辑
wannllt 发表于 2018-9-23 15:04
我不满意的是研究的不是America vintage(AV)

你这个大师就不凭良心说话了哇
大叔这大半年来不就是一直在搞老美的VINTAGE的知识么?都在发帖或回帖普及。还花血本海淘回两把战前战时的马丁和大G么?最后以一篇翻译马丁论坛上世界知名制琴师或修琴师们对琴颈加固杆的灰常学术的讨论为高潮啊,这花了大叔接近一个星期的时间闷头在搞。。可是这篇翔实丰富相当有价值的资料贴发出后却无人问津,你大师却在这里说我没搞美国VINTAGE?这是咋回事哇咔咔


另,日本VINTAGE也相当重要,它是咱们亚洲人做出好吉他的重要一步啊。也是咱中国人学习借鉴的重要榜样嘛。
发表于 2018-9-23 18:26:07 来自吉他中国的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55555555555555555555555
发表于 2018-9-23 22:44:04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吉他博物馆的赶脚啊!加油,您开博物馆,必须得参观
发表于 2018-9-23 23:11:12 | 显示全部楼层
优秀,刚回来就学习到了丰富的姿势
琴颈加固杆那篇我看了呀
发表于 2018-9-24 13:35:12 来自吉他中国的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小日本不得不服气
发表于 2018-9-24 15:55:22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也是真牛啊,,,收藏夹...
发表于 2018-10-3 12:01:14 | 显示全部楼层
乌木弦丁 发表于 2018-9-23 15:31
你这个大师就不凭良心说话了哇!
大叔这大半年来不就是一直在搞老美的VINTAGE的知识么?都在发帖或 ...

你光刀刀,录个视频啊,
 楼主| 发表于 2018-10-3 14:17:38 | 显示全部楼层
Troop 发表于 2018-10-3 12:01
你光刀刀,录个视频啊,

好的,找时间录,录后再跟你这厮刀刀
不过,话说回来,凭音频视频,是很难判断一把琴的声音震动反应、手感等重要的东东的!上次录的大叔那些琴,HD-28在手上手感、声音震动反应最差,却有不少人凭那个视频说HD-28最好,我就晕了,说实话,音频视频真没用!会误导人的!我还是忠实的录音,没有加任何后期呢,要是别有用心的人(比如为了出琴)再做一点录音手脚,加效果之类的搞它一搞,不知会误导买家到啥程度呢哇咔咔



所以,人家老美出琴买琴,老鸟们是不去要音频视频的,就凭卖家自己弹奏赶脚的语言描述和诚信
发表于 2018-10-3 14:52:54 | 显示全部楼层
乌木弦丁 发表于 2018-10-3 14:17
好的,找时间录,录后再跟你这厮刀刀
不过,话说回来,凭音频视频,是很难判断一把琴的声音震动反 ...

我只是好奇JV的音色啊,大G弹的时候屎一样,录出来却NB得飞起,两回事,两回事,,
发表于 2019-1-11 11:08:17 | 显示全部楼层
遇到搞中古琴的高人了,谢谢,马住学习!
 楼主| 发表于 2019-1-11 14:19:33 | 显示全部楼层
tommysam 发表于 2019-1-11 11:08
遇到搞中古琴的高人了,谢谢,马住学习!

多谢关注!更正一下:
1,中古琴和古董琴的区别
我不是搞中古琴的人。1967的琴不是中古琴,是古董琴。不一样的概念。中古意思是:二手。美国人的“古董琴”通常指1969年之前的琴。因为日本是学习美国的,在日本,“日本古董琴”年限涵盖是要长一些的,大概要延至1970年代,或80年代早期。
2,我不是高人啊,我是个学习者哇咔咔
发表于 2019-1-11 15:35:3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jeffrey624 于 2019-1-11 15:36 编辑

居然这样的牛帖我没跟进,快快补上本人也很喜欢这种调调,充满岁月痕迹啊,貌似我这把YAMAHA面板比你那把还要红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TB2PUJXacSfF1JjSsplXXbrKFXa_!!673043405.jpg


发表于 2019-1-11 15:49:53 | 显示全部楼层
对了,我记得YAMAHA民谣琴好像还有个黑标的,不知道是70年代哪个时期的
发表于 2019-1-11 15:53:39 | 显示全部楼层
马丁有个00015msn街头艺术家的型号,是做旧的,看着也不错,全桃花芯,不知行不
 楼主| 发表于 2019-1-11 15:53:51 | 显示全部楼层
jeffrey624 发表于 2019-1-11 15:35
居然这样的牛帖我没跟进,快快补上本人也很喜欢这种调调,充满岁月痕迹啊,貌似我这把YAMAHA面板比你 ...

多谢支持!
你这古典吉他面板应该是红松吧?红松发红算啥本事啊哇咔咔。
云杉发红才过瘾啊哇咔咔!
 楼主| 发表于 2019-1-11 15:53:5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乌木弦丁 于 2019-1-11 16:01 编辑
jeffrey624 发表于 2019-1-11 15:35
居然这样的牛帖我没跟进,快快补上本人也很喜欢这种调调,充满岁月痕迹啊,貌似我这把YAMAHA面板比你 ...

重复,请删除
 楼主| 发表于 2019-1-11 15:53:5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乌木弦丁 于 2019-1-11 15:57 编辑
jeffrey624 发表于 2019-1-11 15:35
居然这样的牛帖我没跟进,快快补上本人也很喜欢这种调调,充满岁月痕迹啊,貌似我这把YAMAHA面板比你 ...

多谢支持!
你这古典吉他面板应该是红松吧?红松发红算啥本事啊哇咔咔。
云杉发红才过瘾啊哇咔咔!
另,我的泛红的那把也是1967年制,跟你的古典琴同年哦哇咔咔
发表于 2019-1-11 16:03:35 | 显示全部楼层
乌木弦丁 发表于 2019-1-11 15:53
多谢支持!
你这古典吉他面板应该是红松吧?红松发红算啥本事啊哇咔咔。
云杉发红才过瘾啊哇咔咔!

那倒也是,红松本来是偏红一点
67年的木琴很老了,值得好好收藏!


顺便问一问,弦丁兄的古董吉他博物馆啥时候能开张啊!!!本人先预订门票了
 楼主| 发表于 2019-1-11 16:18:32 | 显示全部楼层
jeffrey624 发表于 2019-1-11 16:03
那倒也是,红松本来是偏红一点
67年的木琴很老了,值得好好收藏!

哇咔咔木琴博物馆不是天天都开张的呀,不要门票的啊,请你来你也不来哇咔咔!过几天再来就要收门票了,会跟广州长隆乐园一样贵哦哇咔咔
发表于 2019-1-11 16:35:44 | 显示全部楼层
乌木弦丁 发表于 2019-1-11 16:18
哇咔咔木琴博物馆不是天天都开张的呀,不要门票的啊,请你来你也不来哇咔咔!过几天再来就要收门票了,会 ...

先忙完年后必定要去一趟!!!不管你是长隆门票还是故官门票了,去了再算,现在都是一边在干活一边看论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吉他中国 (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104号 )

GMT+8, 2019-6-24 16:48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