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G

吉他中国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stmarks.cn
搜索
TYMA
查看: 12097|回复: 58

蜂鸟变声记----标准版蜂鸟换装fishman 103拾音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5-29 00:07: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吉他中国微信公众号
本帖最后由 130140160 于 2014-5-29 00:13 编辑

  不知不觉,买蜂鸟快一年了,老实说,这一年没有好好弹,大部分时间都是放在衣柜里,不同的时候,喜欢弹的吉他不一样,这段时间尽折腾GS mini去了,甚至我都觉得,我这把蜂鸟吉他都还没有开声。

  用得少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对蜂鸟的拾音器有点不满意,至于是哪里不满意,我也说不出来。后来在论坛里逛,发现很多人都有类似的看法。有人要换L.R的,有人换邓肯SA6的,也有人说fishman103的。

  终于还是没有经得起诱惑,昨天买了一个fishman 103拾音器。

  顺丰很给力,昨天下单,今天就从重庆到了深圳,于是晚上决定换上试试。


IMG_5427.JPG
  这个是最好一次看见蜂鸟用这个防啸叫盖板了,嘿嘿。


IMG_5428.JPG
  fishman 103安装很简单,只要松了弦,就可以安装了,尾钉拖在外面,方便跟之前的拾音器做对比。

  之前的标准版的尾钉拾音器,机构简单,淘宝查到的价格是600多,属于压电式,特点是声音硬朗,扫弦的时候颗粒感很强。但是声音发硬。而fishman103拾音器淘宝的价格2600左右,是电磁+mic双料拾音器,并且可以调节两个拾音器的电平大小分配。经过对比fishman 103拾音器还原度好,于是决定正式换下之前的拾音器。

  第一步,自然是拆了弦,然后把原来的拾音器拆下来。这步很简单,不做描述。


IMG_5430.JPG
  然后,fishman 103的连接线太长了,我是处女座的,不喜欢吉他里绞一堆没用的线,于是决定剪短重新焊接。


IMG_5432.JPG
  这个是fishman的屏蔽线,说实话鬼佬挺小气的,这么贵的拾音器,屏蔽线这么差,屏蔽层不说铝箔多层,连编织线都不是,就是一束铜丝绞在一起。


IMG_5434.JPG
  这个是之前的尾钉焊接图。粗的黑色的是屏蔽线外面套了热塑管,细的黑线是空置的,白色的线接TIP端,红色的接RING端。当然吉他的输出线是没有Ring端的,所以红线其实是开关作用,当吉他线插入的时候,红线跟底线接触,打开电源。

  那个空置的黑线,你千万别觉得没有用,fishman103有一种玩法,就是电磁拾音器和mic拾音器分别双声道输出,然后在经过效果器混音,这个是适合指弹的场合。所以那个黑线要保留。


IMG_5436.JPG
  这个是我焊接好的样子,呵呵丑了很多。


IMG_5437.JPG
  然后是总装了,用一根电线去拉尾钉。


IMG_5438.JPG
  尾钉的螺母的位置跟之前的调整成一样。


IMG_5440.JPG
  利用尾钉头上的孔,穿过刚才那根电线,然后把尾钉拉过尾洞(注意螺母的前面套了一个垫片和一个防松垫片)。


IMG_5441.JPG
   然后利用尾钉上的洞,拧紧外面的螺母。


IMG_5444.JPG
   最后套上装饰螺母,然后,然后就大功告成了。


IMG_5445.JPG
   固定好里面的走线。


IMG_5448.JPG
  安装好拾音器(右边正好抵住吉普森厚厚的防刮片,一切都是为这个吉他设计的一样)。


IMG_5449.JPG
  装好弦,收工。


   实际试听,效果确实远远好过原装的拾音器。

这里有一个细节,之前我嫌蜂鸟的弦高了,换了一个矮1毫米的琴枕,这次因为抽掉了压电条,琴枕的位置矮了将近1毫米,所以我换回了之前的琴枕,这下简直是完美至极了。

   以后我的蜂鸟就长这个样子了。


IMG_5459.JPG
  最后,这个是拆下来的拾音器,用得少,连上面那个电池还是美国原装。
  这个拾音器我不打算做纪念了,君子成人之美,昨天谁问我要来着,呵呵。

  
发表于 2014-5-29 00:29:13 | 显示全部楼层
吉他中国抖音
录个试听来看看。。
发表于 2014-5-29 07:43:10 来自吉他中国手机版 | 显示全部楼层
吉他中国圈子
哈,我蜂鸟用的是sa6,建议你试试骆驼骨琴桥加elixir琴弦,出来的声音比你的k26更过瘾
 楼主| 发表于 2014-5-29 07:55:10 | 显示全部楼层
吉他中国官方快手
小彬1982 发表于 2014-5-29 00:29
录个试听来看看。。

不用录了,声音就跟没有经过拾音器一样,声音开的不大的时候,你很难判断声音是从吉他里出来的还是从音箱里出来的。
 楼主| 发表于 2014-5-29 07:56:13 | 显示全部楼层
dimpleray 发表于 2014-5-29 07:43
哈,我蜂鸟用的是sa6,建议你试试骆驼骨琴桥加elixir琴弦,出来的声音比你的k26更过瘾 ...

我看过你令人发指的琴枕经历,我不会做这样丧心病狂的事情的
 楼主| 发表于 2014-5-29 08:07:4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是最新的玩法,因为fishman103的音平电压很低,所以把吉他出来的声音经过了一个电子管的放大器,放大后再通过AER MIX跟话筒的声音混音后输出到音箱。

经过了电子管放大器的吉他声,声音会大很多,也会温暖很多,而且经过电子管缓冲,对后级的驱动能力会强大很多。

TAKAMINE的CTP-2使用的是12au7电子管,12au7的放大倍数不大,一般用在耳放或者前级缓冲部分,升级的电子管是ECC82。我手上没有CTP-2的数据,不知道12au7工作在双三极管的状况下取了多大的放大倍数。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再fishman103后面接ECC82电子管组成前级放大,效果绝对超过CTP-2.

IMG_5450.JPG
发表于 2014-5-29 08:21:40 来自吉他中国手机版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好奇你最后又搞了什么音箱?我最终还是没有选定合适的音箱,现在一直用耳机
发表于 2014-5-29 09:36:46 来自吉他中国手机版 | 显示全部楼层
经典拾音器,的确是完美的声音,103应该是最完美的了,安装好方便,最主要的是还原度好,好的音色应该像103,平衡,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楼主发烧呀
发表于 2014-5-29 09:49:57 | 显示全部楼层
anthem 和103有没比较过
发表于 2014-5-29 09:55:03 来自吉他中国手机版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
发表于 2014-5-29 09:55:50 | 显示全部楼层
问一下这是哪款电子管放大器?
 楼主| 发表于 2014-5-29 10:37:10 | 显示全部楼层
dimpleray 发表于 2014-5-29 08:21
我好奇你最后又搞了什么音箱?我最终还是没有选定合适的音箱,现在一直用耳机 ...

哈,我自己做的音箱,你要的话我帮你做一个?
 楼主| 发表于 2014-5-29 10:38:36 | 显示全部楼层
ROCKINGTURTLE 发表于 2014-5-29 09:55
问一下这是哪款电子管放大器?

我暂时是选择兼容耳放的,但是放大倍数太大了,我想自己做一个试试,或者选择一个 电子管前级缓冲器 ,就可以了。
发表于 2014-5-29 11:13:13 | 显示全部楼层
103有两点让我迟迟不敢入手,一是贵二是6根弦音量不可调,我自己同时买了三个SA6,哎~~~
发表于 2014-5-29 11:16:1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engyi 于 2014-5-29 11:18 编辑

这款拾音器不用电池吗?也没有压电条?  
我的标准版蜂鸟出厂12品弦高居然有3毫米多,接近4毫米
也准备弄下琴桥,原装的不动留着备用,买个新的打磨.....
请教下,怎么从蜂鸟的编号看出厂时间?
发表于 2014-5-29 11:39:05 来自吉他中国手机版 | 显示全部楼层
请问楼主,我的蜂鸟弦距也有点高,买的琴桥很难磨平,会影响拾音器。请问你怎么处理的
 楼主| 发表于 2014-5-29 12:34:57 | 显示全部楼层
林小虎卢小红 发表于 2014-5-29 11:39
请问楼主,我的蜂鸟弦距也有点高,买的琴桥很难磨平,会影响拾音器。请问你怎么处理的 ...

嘿嘿,你没有仔细看我的贴。

蜂鸟的弦距很高,而fisnman103是音孔拾音器,所以不是压电的,我把原装的压电条抽掉了,这样弦距就低了,正好,也不用磨了,而且现在不用压电条了,我以后换别的琴枕磨不磨平都没有关系了。
 楼主| 发表于 2014-5-29 12:37:15 | 显示全部楼层
mengyi 发表于 2014-5-29 11:16
这款拾音器不用电池吗?也没有压电条?  
我的标准版蜂鸟出厂12品弦高居然有3毫米多,接近4毫米
也准备弄下 ...

1,这个拾音器要电池,两节纽扣电池,号称可以使用120小时,换也容易。
2,蜂鸟的弦距确实很高,但是调低了声音会差一些,你要慎重。我现在没有这个问题了,没有了压电条高度正好了。
3,我买过新的打磨,感觉效果不好,没有磨平声音大小不均衡。
4,我不关心出厂时间。
 楼主| 发表于 2014-5-29 12:38:34 | 显示全部楼层
dimpleray 发表于 2014-5-29 11:13
103有两点让我迟迟不敢入手,一是贵二是6根弦音量不可调,我自己同时买了三个SA6,哎~~~ ...

103用过就知道,不用考虑其他的了,音量我觉得不用去考虑,设计师比你更关心。
103最大的号称就是小,很窄,装上去不显眼,也轻,安装方便。

唯一缺点就是贵。
 楼主| 发表于 2014-5-29 12:39:50 | 显示全部楼层
298452 发表于 2014-5-29 09:36
经典拾音器,的确是完美的声音,103应该是最完美的了,安装好方便,最主要的是还原度好,好的音色应该像103 ...

103确实无懈可击,确实完美,还原度好到你无法判断声音是吉他的还是音箱的。
发表于 2014-5-29 14:56:3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知道103不要压电条 但是你之前不是换了跟琴桥吗  你怎么磨平的啊  是什么琴桥啊  还在吗 呵呵转我好了
发表于 2014-5-29 16:27:37 | 显示全部楼层
向一切敢于折腾的勇士致敬~
 楼主| 发表于 2014-5-30 10:53:57 | 显示全部楼层
林小虎卢小红 发表于 2014-5-29 14:56
我知道103不要压电条 但是你之前不是换了跟琴桥吗  你怎么磨平的啊  是什么琴桥啊  还在吗 呵呵转我好了 ...

之前的啊,就是网上10元钱买的,什么牛骨的。我买了砂纸慢慢磨的,但是装上去了,觉得效果不理想,别说电声,就是原声都觉得影响太大。所以我一直想,是不是比较高档的吉他,弦都是比较高的。我现在的蜂鸟,抽了压电条,12品的弦比正常的还是要高1毫米左右,1弦高半毫米左右。

如果弦矮了,太贴近指板,振动的时候,会影响音质。低档的琴,工艺不是很少,弦高了,就几乎无法按。高档的钱,工艺好,就是弦高点,虽然高品味按弦会吃力,但是不至于无法按。

我之前的琴枕,磨得很低,你装上去,肯定效果不理想的,你要我可以送给你,但是你换了,肯定会换回来的。不值得折腾。
发表于 2014-5-30 12:25:48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楼主又折腾!
不过还是致敬,折腾出经验,还拿来分享!
发表于 2014-5-31 09:25:48 | 显示全部楼层
那还是谢谢了  不要了 我也很挑剔的   呵呵
发表于 2014-5-31 09:39:50 来自吉他中国手机版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弦距高只是个别型号的问题,蜂鸟就属于这种,但大量别的高端琴弦距还是很低的
发表于 2014-5-31 14:31:19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直接海购算下来才两千,哎上次亚马逊做活动1500啊,没有双币信用卡可惜啊
发表于 2014-5-31 21:35:26 | 显示全部楼层
拾音器 求送。。。 自己出邮费
发表于 2014-5-31 22:27:56 | 显示全部楼层
记得楼主有个电子管话筒的帖子,怎么找不到了?
发表于 2014-5-31 23:16:37 来自吉他中国手机版 | 显示全部楼层
演出会不会回授呢?
 楼主| 发表于 2014-6-1 21:41:00 | 显示全部楼层
lwj19 发表于 2014-5-31 22:27
记得楼主有个电子管话筒的帖子,怎么找不到了?

在 小狼录音记 里面。
 楼主| 发表于 2014-6-1 21:42:05 | 显示全部楼层
lrshuai518 发表于 2014-5-31 23:16
演出会不会回授呢?

不会的,有一个旋钮可以调整话筒和电磁拾音器的平衡,电磁多一点,声音就硬朗,高音突出,话筒多一点,声音就温和,低音轰鸣。
 楼主| 发表于 2014-6-1 21:48:56 | 显示全部楼层
zczc9376 发表于 2014-5-31 21:35
拾音器 求送。。。 自己出邮费

我已经把那个拾音器装在 Vandora 吉他上去了。
发表于 2014-6-10 10:18:1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J45也是同款拾音器,正在打算换
发表于 2014-6-14 23:54:4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不打算换拾音器,怕麻烦,原装的将就着用了,感觉还行吧,然后在淘宝买了个原装琴桥磨低了差不多2毫米,装上手感杠杠的,也没打品,换了套伊利克斯PW的琴弦感觉不错不错真不错
发表于 2014-6-15 03:40:36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14-6-16 09:51:16 | 显示全部楼层
拆下来这个LR的拾音器什么价格?
发表于 2014-7-29 23:25:41 | 显示全部楼层
拆下来的拾音器卖给我吧
QQ 345004520
可以先款 亲
哈哈
 楼主| 发表于 2014-7-30 08:25:18 | 显示全部楼层
拆下来的拾音器,我装在我第一把吉他上去了,那把Vandora声音很不错,我很喜欢。
发表于 2014-8-28 01:07:1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装到马丁琴上不知是啥效果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吉他中国 (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104 )

GMT+8, 2020-7-7 04:45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