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KWOOD

吉他中国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ZIKO音乐窝奥路菲琴弦莱克迪斯
楼主: 左手弹废

-----新手写给新手之【学吉他那点事】(图文增强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2-22 18:16:59 | 显示全部楼层
用心良苦
发表于 2011-12-22 18:25:24 | 显示全部楼层
厉害!!!这个好帖子啊!!1
 楼主| 发表于 2011-12-23 17:39:38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十月的相思豆 于 2011-12-22 00:25 发表
楼主 我有本2006版的 弹指之间   但是是CD没有视频   也有三月通   学吉他一年多了  只会看着书弹   和弦构成知道点     想好好得学琴     你说我应该用哪个教材呢?


不知道朋友你入门的时候是否零基础?现在到什么水平?

我认为,好好学琴分好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入门,基本功的重要性最大,乐理要系统的同步学习,学习左右手的技术。第二个阶段是进阶,练习不同调式风格的曲子,弹唱结合,分支可以尝试民谣指弹和古典吉他。第三个阶段是渐入佳境,扒歌,solo,创作。

每个阶段适合的材料都不同呢。我也只是在第一个阶段努力着的新手,期待一起进步。

但是我建议你可以备一本李重光的乐理和陈云的吉他哈农(提升左右手能力)@节奏训练。
发表于 2011-12-23 23:17:58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我就像问问, 对于如何练习唱歌,培养乐感有什么好的方法没有.
我遇到的问题是,唱歌很难听,调很平,很低,  而且听不出伴奏(就是不知道到哪该唱什么了)
发表于 2011-12-23 23:31:51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楼主细致耐心的分享!
发表于 2011-12-23 23:33:08 | 显示全部楼层
为啥LZ说自己是新人,知道的却那么多,尤其是吉他选购这一部分。。。

[ 本帖最后由 gnik 于 2011-12-23 23:38 编辑 ]
发表于 2011-12-23 23:57:08 | 显示全部楼层
原来三月通要结合视频看的啊。。。怪不得呢,我下个电子版看得一头雾水,这书编写的结构。。。。。。
 楼主| 发表于 2011-12-24 00:15:49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mwy31 于 2011-12-23 23:17 发表
楼主我就像问问, 对于如何练习唱歌,培养乐感有什么好的方法没有.
我遇到的问题是,唱歌很难听,调很平,很低,  而且听不出伴奏(就是不知道到哪该唱什么了)


得补充学习声乐和乐理!这个必须认真学,光用耳朵听一首歌,还会哼出旋律,可是一唱就没有味道,这就是不明白怎么用喉咙,怎么唱准音,而且唱着没气,其实只是缺少训练。这是我的吉他老师告诉我的,她是个很优秀的酒吧歌手。

建议先看视频课程「宋大叔教乐理」,或许老叔他讲课过于细致,但就适合完全不懂的人。
 楼主| 发表于 2011-12-24 00:17:53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gnik 于 2011-12-23 23:33 发表
为啥LZ说自己是新人,知道的却那么多,尤其是吉他选购这一部分。。。

因为我真的热爱吉他,而且我善于收集信息,有兴趣又肯下功夫。
跑了大大小小很多琴行,忐忑试琴,哈哈,我还想跑遍大城市的琴行,试个够~
 楼主| 发表于 2011-12-24 00:20:08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gnik 于 2011-12-23 23:57 发表
原来三月通要结合视频看的啊。。。怪不得呢,我下个电子版看得一头雾水,这书编写的结构。。。。。。

这书看电子版很辛苦,电子版系统学习最好用张文忠的。
另外视频我用的是2011dvd高清,可是我给出的地址是优酷上不够清晰的,帖子过了60分钟不让修改,你最好搜索一个高清的~
 楼主| 发表于 2011-12-24 00:25:43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gnik 于 2011-12-23 23:57 发表
原来三月通要结合视频看的啊。。。怪不得呢,我下个电子版看得一头雾水,这书编写的结构。。。。。。


如果同学是学三月通这本教材,光用他附带的dvd视频还不够。
因为视频只演示曲子,没讲解怎么弹的技巧(而且还加了伴奏,混淆视听)

建议你再结合番茄汁老师的视频和,后面全是在解析和教学三月通第二部分的练习曲。

讲得非常棒。
 楼主| 发表于 2011-12-24 00:35:00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gnik 于 2011-12-23 23:57 发表
原来三月通要结合视频看的啊。。。怪不得呢,我下个电子版看得一头雾水,这书编写的结构。。。。。。

三月通里有些曲子必练不可,比如g调独奏练习之「快板」,对学指弹很有帮助。
我练完「快板」再练「c大调超级玛丽指弹」就轻松多了(前面几乎一样,双音@多音)

这曲子里手指的技巧就是跟番茄汁老师学的。

比如「快板」
第二小节里左手就不再是爬格子那样食指第一品,中指第二品。。而要灵活使用。
这时(第二小节)用食指按第五弦第二品,无名指按第二弦第三品,转第三小节只需要放开食指无名指,中指按第五弦第三品就特别好转换了。
 楼主| 发表于 2011-12-24 00:37:38 | 显示全部楼层
而且吉他侧面的品位点你得有意识记住,3品处,5品处,7品处,9品处,12品处等都有标记,这就方便你快速换把位。不会看到谱子眼忙脚乱。

这些就是对你的建议和解答,希望帮到你,加油。
发表于 2011-12-24 01:08:00 | 显示全部楼层
LZ有心人啊!想问下LZ多少岁了?我已经28岁了,之前自学过一点,多次放弃,书么买过琴行的有本入门教材,还有红宝书,看张文忠视频,还看过宋大叔,还有本乐理的。。。最后学成半死不活。。。现在才又想重头开始学,买了本弹指之间,感觉还不错,还买了本手把手教你beyond金曲弹唱啥的。。。唉,假如小时候就开始学该多好,不过那时候完全没这概念,也不喜爱音乐
发表于 2011-12-24 01:54:56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楼主| 发表于 2011-12-24 05:32:57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gnik 于 2011-12-24 01:08 发表
LZ有心人啊!想问下LZ多少岁了?我已经28岁了,之前自学过一点,多次放弃,书么买过琴行的有本入门教材,还有红宝书,看张文忠视频,还看过宋大叔,还有本乐理的。。。最后学成半死不活。。。现在才又想重头开始学, ...

lz一直觉得将心比心,会活得自在快活些。lz比你小一些,也是自学。
年龄跟学吉他没有必然联系,而且老天对男人厚爱,28岁也还正脱离毛头小子,
看看陈升、李宗盛,这才正有味道。
既然多次放弃还摆脱不掉,不就说明,吉他与你,尚有缘分?这份羁绊就是答案。
不过,看得出你有些性急沉不住气,材料也让你眼花缭乱。
建议化整为零,重头开始。吉他这个东西,方法、努力和天赋都很重要。
老兄最好蓄势而行。当下选好一个合适的教材和视频结合学习。不要多,慢就是快。

建议用「三月通」书本+配套视频(挑着看就好)+「番茄汁吉他入门教程视频」开始。
用三月通的最前面几课把持琴动作和手型做好,然后每天固定时间的爬格子,一开始15分钟就好,1-4品,从上到下,1234的练,节奏力度均衡。熟练后4321,把爬格子时间提高到30分钟。1234和4321熟悉后,看番茄汁老师的课程,每天最多3课,完全消化掉。
乐理用宋大叔第一部分同步,每天也是看15-25分钟的内容就好。每天反复练习「弹指之间」38页初学者15个和弦。从简单的开始。

平时要训练自己把1234567跟CDEFGAB和dol re mi fa sol la si对应起来,看到G马上就知道是5,看到5马上知道是sol。

如此踏实坚持三个月,你就能学完番茄汁和三月通,懂得基本乐理,懂看谱。

希望你不要放弃吉他这个好朋友。最好用单板好手感的琴。有问题欢迎交流。

吉他不是儿戏,你怎么对它,它就会怎么对你(^_^)
 楼主| 发表于 2011-12-24 05:39:0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74# gnik 的帖子

看这位朋友的注册时间和头像,有些感触,头像有点像是超级玛丽里的,马赛克的感觉让人想起fc红白机时代,学完「行板」就能学「c大调超级玛丽」,这会很鼓舞的。加油。男人不会轻易认输。热血起来!
 楼主| 发表于 2011-12-24 05:43:0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74# gnik 的帖子

另外。这个世界没有假如,假如真的有假如,也可能只是反复犯错。
当下的你自然是最青春的你,往后的每一天,你都比今天的你要大。
所以,自信点,今天的你就是无可替代的你,这事关明天。

加油。
发表于 2011-12-24 05:45:47 | 显示全部楼层
马克一下
 楼主| 发表于 2011-12-24 06:00:3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74# gnik 的帖子

所有疯狂,迷人,充满力量和人格魅力的音乐,背后都有看不到的苦苦付出和学习,如此才能有天才般的创造。这个努力的过程,吊极了!

另外,楼上上。。。的mwv31同学,乐感最好的方式,我觉得就是把自己丢进音乐里,打着节拍,响指,享受着,摇摆着,乱哼着。
多听好的音乐,养耳朵。
建议去虾米音乐打碟,或去豆瓣电台随意听。结合唱腔发声的训练。

期待你弹唱俱佳!
有一天,自然感觉来了。
发表于 2011-12-24 10:42:09 | 显示全部楼层
好贴都要顶一下,不顶对不起观众。
发表于 2011-12-24 11:13:51 | 显示全部楼层
恩,谢谢LZ,关于持琴方式和乐理,其实我已经看过好多个版本了,我现在是准备从弹指之间开始练,遇到困扰的时候再去找其他课程来看看吧。。。以前都不爬格子的,现在要坚持每天爬格子。。。
 楼主| 发表于 2011-12-24 11:39:53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gnik 于 2011-12-24 11:13 发表
恩,谢谢LZ,关于持琴方式和乐理,其实我已经看过好多个版本了,我现在是准备从弹指之间开始练,遇到困扰的时候再去找其他课程来看看吧。。。以前都不爬格子的,现在要坚持每天爬格子。。。

爬格子非常有用,加油!同弦保留指爬,比较效率,之后可以跨弦保留指(难度挺大),减少手部多余动作,增加手的独立性。希望我们早日能有自己的视听~

[ 本帖最后由 左手弹废 于 2011-12-24 11:41 编辑 ]
发表于 2011-12-24 12:34:45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发表于 2011-12-24 12:39:07 | 显示全部楼层
1. 顶楼主一下, 辛苦了,都是好东西。
2. 楼主是高手, 不是初学者, 在这里扮做新手, 引导新手入门, 用心良苦, 再次致谢。
3. 这种做法会不会太打击新人了, 陈羽凡说他学吉他一年后才知道吉他要调弦, 楼主俨然大师了。
4. 以上2,3 都是本人的小人揣测, 说错请见谅。
5. 本人也是初学者, 现在也是看着张文忠的入门教程,每天跟着唱谱, 最后发现耳朵最难练, 手指倒在其次。
 楼主| 发表于 2011-12-25 12:53:35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xjtuwl 于 2011-12-24 12:39 发表
1. 顶楼主一下, 辛苦了,都是好东西。
2. 楼主是高手, 不是初学者, 在这里扮做新手, 引导新手入门, 用心良苦, 再次致谢。
3. 这种做法会不会太打击新人了, 陈羽凡说他学吉他一年后才知道吉他要调弦, 楼主俨 ...

1.谢谢鼓励,分享的本身就挺高兴的,圣诞快乐。
2.楼主的确是新手,学了差不多两个月了,还在挣扎着努力着。
也从自己学习的角度来和同类一起分享@进步。知己知彼。
3.楼主自己从来我行我素,不爱把自己拿去跟谁谁谁比较。
只是相信自己,然后努力,就够了,现在学习不像过去那么闭塞。
世界在不停往前走,陈羽凡学琴的时代和现在已经大不同了。
4.没事~圣诞快乐。
5.你太谦虚啦,看你注册时间,明明是个前辈(¬_¬)不过版主也有在温故知新的重看张文忠,
所以扎扎实实没什么不好。到了停滞不前,需要提升的阶段,最好多看好的演出,和高手交流,但这个就不是我目前的能力范围了。吉他要灵性也要努力,有「天赋的天才」也有「努力的天才」,加油。
 楼主| 发表于 2011-12-25 13:04:0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85# xjtuwl 的帖子

另外还没到「最后」呢
只是现阶段回顾,觉得练「耳朵最难」。真幸福,这说明还有那么大一个进步的空间摆在那。突破这个,不就又到一个新的层次了。

我一直觉得tommy很神奇,他几乎对指板上每个音了如指掌,予取予求。
这跟他「一直用耳朵」学习,重视音符有关吧~

而我们的初学者,出于环境等因素,得到的教学质量有些可怕,
六线谱是双刃剑。所以,初学的时候就得注意「音」。


比如爬格子,不仅在练手指,也能潜移默化的把指板的音印进潜意识。
发表于 2011-12-25 14:57:08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有用
发表于 2011-12-25 18:17:21 | 显示全部楼层
太好了~收藏~以后慢慢挑个适合的从头温习过、
发表于 2011-12-26 00:15:4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 左手弹废 的帖子

太好了说的  赞、、、、、
发表于 2011-12-26 00:42:59 | 显示全部楼层
狂顶楼主。楼主是女娃娃吗?
发表于 2011-12-26 15:40:54 | 显示全部楼层
每次我打开GC都要进你帖子看一下,新手能知道这么多很了不起,好好练琴
发表于 2011-12-26 15:42:10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加油,楼主一定能成功的。
发表于 2011-12-26 16:12:57 | 显示全部楼层
好贴子,支持一呀
发表于 2011-12-26 17:22:36 | 显示全部楼层
好贴~~~~~
 楼主| 发表于 2011-12-26 17:33:58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大家的热情和鼓励!

(`0`)认真练琴必须的。
 楼主| 发表于 2011-12-27 18:18:09 | 显示全部楼层
坚持到底,磨成英雄。昨天大病一场,唯一一天没有练琴,也无非是自己不放过自己,该好好活了。不好的事,滚吧。
发表于 2011-12-28 21:45:01 | 显示全部楼层
对了楼主,我今天去试了一下YAMAHA FG730S  和CORT  70E 给我的感觉是730做工很好 低音不出彩 但是中高频不会把低音给覆盖了,挺好的一把琴,虽然声音中规中矩 但是质量可以保障,第一次见到这把琴的时候感觉很高贵 是不是一直拿练习琴玩的缘故 感觉那把琴做工真的很漂亮 虽然弦距有一点高 但是还是很值得期待的一把
发表于 2011-12-28 21:47:32 | 显示全部楼层
cort 70E  弹过的第一感觉弦太硬 声音没什么特色 低音不丰满 很干涩得分感觉 中高频都还算可以,毕竟一把价钱不算太高的琴期望不能太高  就试过两把琴 昨天刚试玩琴 觉得挺开心的
 楼主| 发表于 2011-12-30 13:31:45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xiaobo7752 于 2011-12-28 21:45 发表
对了楼主,我今天去试了一下YAMAHA FG730S  和CORT  70E 给我的感觉是730做工很好 低音不出彩 但是中高频不会把低音给覆盖了,挺好的一把琴,虽然声音中规中矩 但是质量可以保障,第一次见到这把琴的时候感觉很高贵  ...

跟我的实际感受差不多,真高兴你亲自去试琴。之于我,都上瘾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XHL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吉他中国 (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104号 )

GMT+8, 2019-9-16 16:50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